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宋谷 勋衔 县市议员 -行动党面对的三项困境-

今年3月8日的全国大选,对我国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场政治大改革。1969年的第三届大选,虽然国阵前身的联盟失去了三分二的大多数国会议席和吉兰丹与登嘉楼的两个州政权,但比起这届的失去三分二国会议席和吉兰丹,吉打,槟城,霹雳与雪兰莪五个州政权来,可说是小巫见大巫。

一些人把这届的大选形容为政治大海啸或政治大地震,我可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大海啸和大地震都造成无辜百姓的伤亡,但在3月8日的大选中,却为我国的人民带来了新希望,因此,我宁愿将这次的大变动,形容为政治大革新。

在这次的政治大革新中,给了国内西马的每一个政党不是晴天霹雳便是措手不及,而最感到措手不及的应该是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由原本只有一各国会议员的政党一跃成为国会内最大的反对党,而民主行动党则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组织了三个州政府,并在槟城州当家作主。

本文要谈的是行动党当家作主后面对的三项迫切问题,这三项问题是宋谷,勋衔和县市议员的问题。

民主行动党的非马来人议员,过去都是不接受戴宋谷的,行动党现在已经是一些州的执政党而它又和其他的巫基政党如人民公正党与回教党组成人民联盟政府,在统一官服上便面对是否要戴宋谷的问题。到了今天,尽管行动党的一些行政议员已经不理马华的讥笑,戴上了宋谷,但这项行动仍然受到一些基层甚至它的永久顾问曾敏兴医生的非议。

行动党雪州双溪槟榔州议员的雪州州议会议长邓章钦对此事所给予的理由是行动党已等了50年之久,总不能为了不戴宋谷而放弃做政府。我不认为这是一项很好的理由。

我还记得35年前,我当时负责主编中文版《火箭报》,有一次《火箭报》右上角刊登了一副马华某领袖戴宋谷的照片,结果哄动一时,事实上,当时几乎每一个行动党的非马来人党员都不赞同戴宋谷的,我当然也不例外。

无论如何,事过境迁到了今天,我倒认为行动党不妨试图抛开情绪,以更宽松,开明和理性去讨论这个问题,寻求共识,然后由中委会表明立场,勿让此事影响了党员之间的团结。

非马来人既然可以穿西装,打领带,穿牛仔裤,更有不少非马来妇女穿马来装出席参加宴会以及在家里穿沙笼,那为何不可以戴宋谷呢?不喜欢戴宋谷,在非官方场合不戴就是了,正如不喜欢打领带穿西装大衣也可在非正规场合不穿一样。行动党如果能够再恰当时机打破不戴宋谷的心理障碍或许可以成为国内各族融合的先锋,希望马来族群也能有所互动,对培养出真正的马来西亚人,可能贡献不少。

勋衔:领或不领?

勋衔的颁赐与接领是困扰着行动党的第二项问题。行动党过去对勋衔的颁赐和接领与大多数国内中下层阶级的人民一样是不加以重视的。由于国阵一直以来都不会向统治者推荐封赐勋衔给在野党人士,加上有一小部分受封的人只因为和执政党有关系,素质方面并不高而影响及勋衔的崇高度,所以据我所知,行动党内几乎没有人对受封有兴趣,一旦受封,反而不知如何是好。

行动党霹雳州主席,现在已经是霹雳州高级行政议员的拿督倪可汉便是一个例子,我从电视广播中看到他为接受这个勋衔所作出的解释是他为了要尊敬霹雳州的苏丹,这项理由还可以接受,但他说行动党组成州政府,还没有什么功劳那就大错特错了。难道在野党对这个国家就没有功劳吗?这岂非是国阵一直以来的藉口吗?

接下来,行动党参与在内的所有人民联盟州政府,每年都会通过州统治者颁赐勋衔给有功人士。我相信甚至以行动党为主干的槟州政府也不会废除这项习俗,那么行动党会颁赐勋衔给它自己的党员吗?据悉行动党中委会已决定不推荐党员受封,我觉得行动党中委会应尽快考虑这项决定,因为行动党的这项决定可衍生出很多意义和解释,行动党真的没有适合受封的有功人士?行动党不尊敬自己领导的州政府的统治者?我认为行动党现在应该做的就是确保州统治者所封赐的人都是实至名归的,如果国阵里头有适合的人选,人民联盟执政的州,也应该公正地颁赐勋衔给他们,向人民显示人民联盟政府是一个开明和公正的政府而非假公济私者。

在这里,我要向人民联盟政府推荐3名行动党的领袖被颁赐勋衔,他们就是林吉祥,曾敏兴医生和卡巴星。我相信不只是全体民主行动党的党员甚至绝大多数的国人都会支持我的这项推荐!如果他们能够受封,肯定地我国的勋衔将更有意义及获得更广大的尊重。

县市议员:配或不配?

行动党应不应该委任党员做县市议员是困扰它的另一项问题。大家都知道,行动党一直以来主张民选地方政府,反对执政党清一色委任本身党员出任县市议员。我也曾经在槟城州议会内建议应委任一些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任县市议员。

在这方面,人民联盟组成的新政府并没有违反行动党的立场。它们都想要通过民选产生新的地方政府,无奈事与愿违由于中央政府的地方政府法令的约束,在法令未获得修改之前,地方政府的议员仍得由州政府委任。

正因如此,行动党现在所面对的问题是,它要不要委任本身的党员出任县市议员?当然,在其他成员党会这么做的情况下,行动党是无法不面对现实而这么做的。无论如何,我希望人民联盟应通过它的州政府和国会议员,在国会内外争取修改地方政府法令,让县市议员恢复民选。而这项争取应让人民看到它一直在进行着。不然到了下届大选将很难向人民交代。

目前由人民联盟执政的州,有的已经委任出县市议会的新阵容,有的则正在遴选中。我想在这里重申我过去的建议,就是在地方政府未恢复民选前,当局在委任新的议员人选时,不妨分配一部分名额给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任,给他们有机会针对人民的问题,向地方政府表达意见。

我更要进一步向民盟政府建议,分配一部分的名额给州内的在野党,也就是国阵。请国阵推派它成员党内的代表成为县市议员。在本届的大选中,民盟虽然是赢家,但国阵也得到不少人民的支持,为了公平和民主,分配一部分名额给国阵是应该的。民盟这么做将显示它是真正遵守民主的政党。

本届大选至今已将近100天,从国阵手中夺过政权的4个州政府,表现可圈可点,另人耳目一新最重要的是,在它们揭露许多前政府的弊端至余,它们应该洁身自爱,不好重蹈覆辙,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众人皆知,但要做到,却并不容易呢!

2008年6月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