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让马诺哈兰履行职责

本月8日,民主行动党籍的雪兰莪州哥打阿南沙州议员马诺哈兰在雪州议会议长邓章钦的主持下,终于在甘文丁扣留营完成了宣誓就任仪式。

马诺哈兰是继我和前新街场区国会议员陈国杰在扣留营内宣誓就任的第三人。1978年,国会下议院前议长丹斯里赛纳塞曾到扣留营去为我和陈国杰主持宣誓就任国会议员。当年同一天,霹雳州议会前议长亦在扣留营内为我主持就任州议员的宣誓仪式。该届大选,我除了蝉联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之外, 亦当选霹雳州大和园区州议员。

本月6日,马诺哈兰夫人曾致电给我,告知她的丈夫希望我能出席见证有关宣誓仪式。她建议我联络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以便安排一起出席。鉴于我本身的局限,我谢绝了马诺夫人的诚意邀请,以致没有见证到这历史性的仪式。无论如何,马诺哈兰和我素昧平生,对于他的邀请我实在感动不已。

记得在1978年,当已故丹斯里赛纳塞为我和已故陈国杰主持宣誓仪式之后,他即在接下来不久召开的巫统代表大会上备受巫统代表的批评,这些巫统代表认为丹斯里赛纳塞这么做,有失国阵和下议院的尊严,他们认为应该由有关当局把我和陈国杰带到赛纳塞面前宣誓。

我同意议长无须前往扣留营主持宣誓礼的说法。不过我的理由和巫统不同。他们是为了捍卫议长和国阵的尊严,我的理由却是为了捍卫人民的主权和民主的尊严。人民明知马诺哈兰被扣留仍在大选中投票支持他,这意味人民不支持当局扣留他。因此马诺哈兰当选之后,有关当局便因该尊重民意释放他。否则人民主权和民主便失去了意义。

正因如此,所以我在接到马诺哈兰夫人的电话后,便试图联络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的主要负者人,想向他们建议通过州政府和雪州议会,在有关当局认为释放马诺哈兰之前,要求安排护送他到雪州议会去宣誓就任州议员。可惜在尚未联络的上之前,有关的宣誓已经在本月8日在扣留营内举行。

目前,我希望各方面继续争取释放包括马诺哈兰在内的所有兴权会领袖获释的运动下,雪州政府和雪州议会可以做出特别的努力,要求让马诺哈兰出席本月下旬召开的雪州议会会议,这是争取民主的一项步骤,我希望人民联盟的州政府和州议会能考虑与接受我的这项建议。

2008年5月1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