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替林连玉讨回公道

中央政府不久前表示,将给予在司法危机事件中被革职的大法官们作出赔偿。中央政府的这项宣布,虽未完全符合伸冤者的期望,但至少已表示它承认了对革职的处理不当。对此事感到鼓舞之余,我要在此提出一件比上述事件发生更早的案件,希望能获得朝野的关注。

这宗案件就是教总前主席林连玉被褫夺公民权的案件。我相信对绝大部分的马来西亚人民来说,都会和我一样认为它是一宗冤案。四十六年前的六十年代初期,在1961年教育法令制订前后,林连玉以捍卫华教的一贯立场与斗志,尖锐地批评国阵前身的联盟,特别是马华公会的领袖推行不利华教的政策,正因如此,他被褫夺了公民权。从此之后,林连玉无法再针对我国的教育政策作出批评。因为他已成为非公民,失去了地位与份量。

一个公民,由于批评政府而被褫夺公民权的事件在全世界的国家里头,是非常罕见的。它充分显示出我国独立初期民主落后的程度。无论如何,林连玉尽管被褫夺了公民权,但却奠定了他在人民心目中的华教斗士的实质身份,并且在后来被华社公认为族魂。在他去世之后,有关方面更为他设立了林连玉基金,由一个委员会去专门处理。

这个委员会除了每年都举办公祭林连玉的仪式之外,还推动多项活动以纪念和表扬林氏的功绩与精神,林连玉精神奖便是其中一项颇有意义的活动。获得林连玉精神奖是很光荣的一件事,正如一个人获得诺贝尔奖和被封赐勋衔一样, 它表征出得奖者对华教的贡献受到肯定。

有基于此,我想在这里提出一个供大家思考和探讨的课题。那就是为林连玉平反和讨回公道的课题。我认为现在正是我们争取恢复林连玉公民权的时候。政府既然可以对被革职的大法官作出赔偿,我看不出政府为何不能恢复林连玉的公民地位。

最近这些年来,朝野政党都有派出代表出席公祭林连玉的仪式,有关政党这么做,表示它们认同林连玉的斗争是正义,合理和合法的。既然是这样,它们便应该尽一切的努力和途径去做,尤其是在朝的政党。

如果一天林连玉的冤案未白,一天林连玉仍是非公民。那么,领取林连玉精神奖的我国华教斗士,将仍然是以外国人的斗争精神为楷模的斗士。这种情况虽无损他们的实质和荣誉,却岂无遗憾乎?

2008年5月1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