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改善吏治的一些建议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5月30日宣布,我国公务员将实行工作5天的制度。此外,他们也将重享原本经已取消的生活津贴。这对公务员来说,无疑是一项好消息。

尽管政府亦宣布重要服务柜台不受5天制的影响,而且有关方面也表示在这种制度下公务员每天得增加半小时的工作时间,但相信仍有人会担心这将会影响政府的操作效率及导致人民办理公务的不便。

其实,政府的效率和公务员工作的天数(日子)并无多大的关系,主要是看有关公务员的办事态度而定。无论如何,如果政府机关也随着公务员的工作5天制而改为每星期开放5天的话,就的确会导致人民办理公务的不便。因为人民的工作休息日和政府机关的休息日几乎都是相同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要去办理政府事务,就必须在自己的工作日请假才有机会办理。

为了公务员的福利,我支持公务员工作5天的制度以及恢复他们的生活津贴,俾在百物腾涨的今天减轻公务员的工作压力与生活负担。

无论如何,我倒建议政府应该推行办工7天的措施。也就是说公务员可以在一星期七天的日子里,轮流工作5天。我相信,这样一来,不但会大大提升政府的效率,也大大的方便了众多的受薪阶级。

政府也应该考虑实施公务员分阶段上班制,即让他们有些在早上8时上班,有些在9时上班和有些在10时上班。因为这样的话不但公众人士可以从政府延长办公时间中有更长的时间去办理政府事务。相信还会使许多交通拥挤的大城市得以舒缓交通拥挤的现象。

我从公众人士的口中获悉,这些日子以来,公务员的服务态度比起过去已有一些改善。我们希望这种情况会继续改善下去,使人民在缴税付薪给公务员之后,能获得应有的礼待。

至于在肃贪方面,尽管是首相的主要施政方针,看来成效并不显著。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也公然批评刻下贪污的严重性与表面化。

我认为肃贪成效不显的主要因素是透明度与制度化的不足。透明度不足很容易让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掩盖过去;制度化不足则很容易造就机会给官员贪污。

一般老百姓最感到不满的是他们向政府申请的事务,常常经年累月、没有结果地到有关部门去查询,所得到的答案就是“等”。写信去追问,也得不到回音。这种情况往往使到有关部门的官员有贪污的机会。有钱就先办好,没钱只好慢慢等。

要解决上述弊端,其中一个办法便是制度化。政府应规定所有的政府部门必须在规定的一段期间办好人民的申请,而有关的期限必须在收到人民的申请时以白纸黑字通知申请者。这样,申请者便可在期限届满仍无下文时向有关当局或他们的代仪士投报,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必须清楚地说明为和尚未办妥以便追究责任。我相信这样一来政府官员贪污的现象必会大大减少,而政府的形象也会大大的提高。

2005年6月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